学报编辑部-外网
 
 首页  主管领导  部门简介  机构设置  规章制度  办事流程  信息中心  下载专区  各期目录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规章制度>>正文
  • 提示: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,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。

规章制度

编委会的组成、人员交替及行为规范
2015-07-27 11:34  

由于编委会是科技刊物的领导决策机构,它具有学术性、权威性。因此,编委会成员须具备如下基本条件。
1. 学术地位高 编委会成员应是学科的学术带头人,是博士、硕士生的导师,是重点科研课题的负责人。编委会成员应具有高级职称(少数特殊专业可例外),并学识渊博、学术思想活跃。学术地位高是入选编委会的首要条件。
2. 治学严谨 对学术研究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,是对每一位科学工作者的要求。同样,作为担任负责审查科学论文的编委,要求对所审稿件内容仔细审阅,检验其选题是否得当,论证是否合理、结论是否准确,认真筛选,提 出中肯意见,使稿件对科学事业真正有所贡献。
3. 作风正派 编委会成员必须作风正派,在处理稿件时要民主公正。在科研中不能抬高某学派,压制另一学派,阻碍学术争鸣。如因复杂的人事纠葛或某些稿件内容与编委的学术观点不同,也要做到稿件质量面前人人平等。因此,一个人是否正直应成为入选编委会必须考虑的因素。
4. 精力充沛 充沛的精力是入选编委会须考虑的因素之一。因为审稿把关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,工作量较大,审查一篇稿件要花费很多时间,还要查询资料,故仅有学术水平而无足够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是不够的。入选的编委是一种荣誉,是对其学术地位的一种肯定。更重要的是,需要做大量的具体工作,对不热心的人是难以胜任此工作的,也不宜进入编委会。
5. 编委会成员的专业构成 应尽量保证学报所涉及的专业均有相应的编委,以保证期刊的学术质量。对重点专业,来稿量较多的专业,则应考虑有较多专家参加编委会。
6. 编委会成员的构成 原则上由以下三个层次的人员组成:德高望重的学术权威;年富力强的科技骨干;思想活跃的学术新秀。
7. 编委会成员的交替 一些学者到了退休年龄,办理了退休手续,相应也不再担任所聘职务,但仍可考虑担任审稿人;由于编委要做审稿具体工作,所以健康状况不佳也不宜继续担任编委;根据学院专业更替(如新专业诞生,老专业合并)情况,增减相应专业编委。
8. 编委会的组织管理 作为学报的领导决策机构,编委会是代表学术水平的团体。随着情况的变化,编委会要作相应的更动,以保证其学术权威性,增强其活力。建议本学报的编委会三年为一届。
形势需要时,编辑部请示主编同意后组织召开编委会,讨论重大事宜,请编委会就某些问题作出决定,以便编辑部组织实施。每期定稿时,或决定一批稿件,有争议稿件是否录用,也应召开编委会,由编委会作出决定。
编委会的每位成员应尽快熟悉本学报出版程序和规范,不要越过编辑部直接与作者联系,或不遵守审稿保密制度,使编辑部工作陷于被动。应在全体编委的共同协作努力下,保证学报的出版工作能正常地、正规地进行。为保证上述工作顺利进行,建议增设编委会经常性办公点或增加编辑部办公室,以实施有关工作程序。
9.编委会存在形式 根据我学报情况,建议编委会设立常务编委机构,常务编委人少精干,可充分发挥专家与编辑协作办刊的作用。

关闭窗口

通讯地址:广东省湛江市霞山文明东路2号     办公地址:广东医科大学综合楼21层西
邮政编码:524023   联系电话:0759-2388525、2388112、2388427
E-mail:gdmcxuebao@163.com